死便埋我

不评论的读者等于不存在。

弱者的挽歌

昨天把本福的话剧《欲望号街车》刷了一遍,觉得不写个长评睡不着……这个剧本实在太丰富太经典了,所以我得开个重开一篇来专门写个评。会很长,没有兴趣的话可以不用看。

首先声明,我没有看过话剧版之外的其他版本,对剧情也一无所知,基本上是在一张白纸的状态下观剧的……想必既无知又直观,不过在此略微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。

剧情大致是这样的:原本是美国南方贵族的女主Blanche某天突然来到妹妹Stella的住处寻求庇护,因为她家原本有个大庄园,但在世事变迁中逐渐失去了,家里人也死的死散的散,Blanche除了精致的外表小资的情调之外一贫如洗,基本上怀着钓金龟婿的想法投奔妹妹,却陷入了底层人民的生活中无法自救。在寄住的过程中Blanche与妹夫Stanley因为全方位的不合产生了诸多矛盾,同时又与Stanley的朋友Mitchell谈起了恋爱,她本来以为Mitchell会是来之不易的归宿,谁知她过去的丑闻和谎言被人戳穿,破灭了婚姻的希望。最终本剧在Blanche与Stanley的对峙中赢来高潮,Blanche在身心的重重压力之下彻底崩溃,疯掉了。

我看这个剧的角度比较女性主义,最先注意到就是Blanche与Stella两姐妹截然不同的性格和生活方式。她们都出身良好,曾有过物质与精神皆富足的童年时代,但Blanche无法摆脱美好的过往,在家族衰落与爱人死亡之后完全承受不了打击,精神从那时开始就有些问题。由于经济拮据她不得不自降身份,与社会阶层远不如她的人群交往,又因为心灵的空虚而不断投入不同男人的怀抱,但可想而知她没有遇到什么好人,于是在寻寻觅觅的过程中一再被伤害……性格纠结成了两个极端:一方面极度恐惧青春流逝,花很多精力掩饰自己的年龄和逐渐衰老的面孔,用浮华的东西装饰自己,另一方面她又清楚地知道外表不过是虚荣,知道自己的心灵本该比外表美得多,知道那颗细腻纤细又善感的心是无价之宝,知道自己本是有价值的人。

可是那都没有用,因为她的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手里,而是掌握在男人的手里。在现实生活中,她的所有美好品质都成了弱点,她对美与艺术的追求都是不切实际的幻想,而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是如此巨大,形成了她习惯于说谎的虚伪人格。

Blanche是家道中落的贵族小姐,但Stella却已经完全融入了另一种生活,完全看不出来旧日的痕迹。她嫁了波兰人Stanley,说是喜欢Stanley骨子里那种狂暴感,觉得很刺激,这俩人好的时候可以整天腻在一起,糟糕的时候又会因为小事大打出手。Stella很自觉地当起家庭主妇,在夫妻生活中各种妥协,甚至乐在其中。

但是Blanche看到亲爱的妹妹生活在一堆野兽般的臭男人中间是非常难以接受的,跟Stanley那种类人猿在一起简直是自甘堕落嘛!但Stella却不这么想,她很爱Stanley而且觉得那样的生活也并非不能忍受(即便被家暴也只是哭了一会后就马上回心转意了)……反而Blanche没有婚姻作为经济来源,精神也很不稳定,比起她这种甘于过小日子的其实只是徒有其表罢了。

两姐妹各自处在不同的悲惨境遇中,却又奇妙地同情着(看不起)对方。虽然也深知自己的痛苦,可是似乎对他人的痛苦更加敏感。Blanche的悲剧命运其实早已注定,但她从未放弃挣扎,总想着找到一个好男人当长期饭票,看到Stella被打之后也很真诚地劝妹妹脱离这种生活……

然而脱离之后能去哪里呢?

Stella知道除了安于现状之外别无未来,所以也就不做无谓的梦想,甚至可以说她用无知与爱情麻痹着自己,所以才能一直快乐,即使家乡的产业丢光了也乐不思蜀。

Blanche相反,她是哀莫大于心不死,结果越是挣扎陷得越深。

然后来说说Stanley,这是Blanche现实中的死敌,戏剧上的绝配,他俩一旦独处一室,那能量场都要爆掉了,撇开舞台和表演不谈光是台本就有这样的能量。Stanley的个性与经历基本上与Blanche全方位相反,他是出身低微的退役军人,举止粗鲁毫无品味,还有暴力倾向,最重要的是,他是一只诚实于欲望的残忍野兽。他对Blanche细致的讲究和过去坎坷的经历不屑一顾,对她的伪装也是一眼看穿,于是这两人注定了会互相讨厌,再加上财产纠纷和Stella夹在中间,慢慢就变成了不共戴天。

Blanche对Stanley也看得很清楚,她对妹妹评价道“跟Stanley好好相处只有一种方式,那就是跟他上床,但那是你做的事不是我做的事。”有句话也说没有什么矛盾是啪啪啪不能解决的,虽然我不认同“解决”二字,但啪啪啪真的是把B/S矛盾推向高潮的最好方式。

可是就在这个地方处理有点奇怪,我本以为会是狂风暴雨的节奏,是Blanche将疯未疯濒临崩溃,是Stanley逾越底线彻底放飞……可是结果好安静,大家都知道是强奸结果弄得好像是迷奸。(我的意思不是我喜欢看强奸,而是我觉得这种方式才符合戏剧逻辑)

我不太明白为啥这么重要的一场戏连个脸部近镜头都木有,是我理解有问题吗?

之后的事情就没啥好说了,Blanche精神失常被医生接走了,其余的人继续那可怕又无望又毫无自觉的生活,女人继续哭喊,男人继续打牌,欲望号街车又隆隆开过。

之所以标题叫弱者的挽歌,是因为我看这出戏时最大的感受不是“欲望”的表现,而是:弱者奋力挣扎却死活无法摆脱命运圈套的悲剧,把弱者二字换成女性也可。Blanche是个弱者,是个loser,经济不独立心灵不强大,只有一身快迟暮的美貌和少许没用的文艺知识。故事说的就是,一个弱者如果没有运气遇到强大的好人,会遭遇怎样的悲惨。

有很多文艺作品,都在表现弱者的挣扎,因为弱者是世间大部分人的常态,实在太有表现的价值了。


剧情讲完于是来说说表演,我只是围观人士,除了个人观点之外别无其他。Gillian Anderson很厉害,肢体动作和语言非常有塑造力,出场的第一个特写镜头就让人感觉这女人一定有哪里不正常,口音和口癖也都很特殊,既有装娇弱的婊气,也有真神经质的喘气,虽然有人评价说用力过度,我以为这不是问题,Blanche不就是个活得用力过度的人吗?演员给人一种“演得很累”的感觉,是因为Blanche本来就很累且一直在演啊。

然后是本福……我觉得他既适合又不太适合Stanley这个角色,贴的地方在于他那种爆发力和狂暴感,而不贴的地方是,他还不够兽性。本福给人的感觉很边缘,意思类似于“我抽烟喝酒纹身但是个好女孩”,狂暴中良心未泯,总有一丝少年般的敏感脆弱在里面(就算剧情不给机会也还是会流露),虽然暴力起来是很像野兽,但并不是真的野兽。好在他演得很自然无所拘束,即使跟预想有点偏差其实也无所谓。

也有很多人吐槽这个Stanley不够帅。跟马龙·白兰度比起来那是当然的了,Gillian也没有费雯丽漂亮不是?本福的确不帅,我看到他第一眼起就觉得脸有硬伤,没错我的糟糕习惯就是看到银幕/舞台上的人会自动分析他/她的脸部结构,长得没硬伤的人寥寥可数。

所以我也就不要求个个都好看到那个地步,本来就是很难得的事情嘛。

不过,既然这么多版本都仿佛无法超越1951的黑白电影,我觉得也很有必要去学习一下,毕竟颜值是不会骗人的啊~


评论
热度 ( 9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死便埋我 | Powered by LOFTER